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住建 一日一廉】以漫说纪,敲响“廉洁警钟”

2024-02-19 16: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公共财物莫变卖

公款公物都姓公不姓私,一丝一毫不能滥用,更不能任意处置、谋求私利。在处置公共物品时不能动歪心思、耍小聪明,要自觉遵规守纪,走好廉洁每一步。


公用物资莫侵占

现实中,行为人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占用公物时间超过六个月,应退还而不退还,或使用价值已尽或者将尽而无法退还的,应当认定为“侵占行为”。

如果侵占的是非本人经管的公物,数额较小的,按照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规定的“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违纪处理,数额较大的按照《刑法》规定的贪污罪论处;如果侵占的是本人经管的公物,则按照贪污行为论处。


家乡特产莫乱收

行贿帮忙莫要想

纸醉金迷莫伸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公款消费莫乱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三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违规请吃要不得

违规吃请绝不是“小节小事”,而是关系作风和清廉的大问题。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难以保证处事的公正公平,实质是一种腐败的行为。


禁酒十条要牢记

“酒桌文化”不仅伤及个人健康,更容易助长“喝酒办事”的歪风邪气。千方百计钻空子、心存侥幸越红线,顶风冒头违法纪,酒驾醉驾、闹酒酗酒终会害人害己,既危及单位稳定和他人安全,又毁了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