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筑施工专题 > 业务知识库

建筑领域在碳中和的背景之下应该如何实现?

2021-10-25 16:20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答: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离不开做”加减法“,即一方面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减少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降低对外部能源的需求量;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通过可再生能源弥补建筑自身的能源需求。

具体而言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实现:


一、源头减量。即减少碳排放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例如钢铁、电建铝、水泥等行业都面临着进一步压缩低效产能的要求。

二、能源替代。即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代替传统煤炭、石油等能源。根据统计年鉴,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8.7亿吨标煤,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分别为57.7%、18.9%、8.1%、15.3%。其中,石油主要用于终端消费(交通、工业),煤炭主要用于中间消费(火力发电),天然气主要用于终端消费(交通、工业、居民生活)

三、回收利用。即发展废钢利用、再生铝、塑料回收等循环经济,减少初次生产的碳排放

四、节能提效。即通过工艺的改进、节能技术的应用减少工业、居民生活的碳排放。

五、碳捕集。即发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技术(BECCS)、植树造林等吸收二氧化碳,实现负排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