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报告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31 10:54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强化重要文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厅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我厅出台的政策文件、实施的重点工作方面的信息,凡不涉密、不涉及敏感事项、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均主动公开;稳步推进厅本级和厅直属预算单位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相关报表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指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有关部门好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房屋征拆迁补偿、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是丰富解读形式。我厅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宣传片在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解说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向社会各界解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策。2023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广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新闻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二是加大行业知识宣传力度。燃气安全方面,派出行业专家以送教上门方式赴14个设区市开展燃气安全监管专题培训,解读新颁布的《广西燃气管理条例》;编印安全用气宣传册,向社会公众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提高公众防范和应对燃气安全事故的能力。自建房安全方面,制作发布自建房安全教育宣传视频短片,印发房屋安全鉴定宣传小手册。梧州市自建房安全知识宣传融入当地特有的地方戏种——牛娘戏,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方面,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启动贯穿全年的垃圾分类系列宣传“六项时尚行动”。目前,全区共开放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123个。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厅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按时办结。我厅同步加强对各地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要求各地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送达、归档等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厅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全厅公文属性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等3种类别,并在文件拟制环节明确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理由,加强严格把关2023年,我厅组织开展四次涉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我厅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57件,废止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方面。不断规范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丰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广西惠企惠民政策兑现平台等板块内容,为群众了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息提供便利。2023发布政务信息共计955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600条。二是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四次工作要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发展数据等政务信息,让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微信公众号成为外界获取广西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工作动态和信息的权威来源。“为民办事”专栏中推出“查询服务”“办事指南”“中国政府留言网”“审批智能客服”等便捷查询板块,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途径和高效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2023年发稿量963条(其中原创文章446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累计56196人,总阅读次数638314次,总阅读人数431698人次。三是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方面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安排专人认真受理及转派市民咨询、求助、投诉、建议等方面的工单,所有工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312345平台共收到工单2161条,签收率100%,办结1823条,按时办结率99.95%,回访满意率96.55%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厅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情况,对本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明确整改完成时间、责任部门,同时举一反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符合各项规范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

1

6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8

1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0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4.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3

0

0

1

0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2

0

0

1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1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1

3

0

0

1

0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解读在政务新媒体发布还存在不够及时情况

(二)上年度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针对上一年度提出的部分在厅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要素完整,征求社会意见后公开回应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不够及时”,我厅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和督促指导组织专人梳理排查主动公开信息要素,逐项整改,对向社会征集的意见及时反馈逐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年内,我厅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向申请人免费提供相关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