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0-01-04 17:25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200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2009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制定完善了《广西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广西建设厅向“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府信息工作方案》、《广西建设厅政务公开考核与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更新了《广西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广西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加强网络建设和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我厅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联合审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在“广西建设网”开设“扩内需保增长”专栏,设置:领导讲话、政策解读、本厅部署、市县动态、经验交流、背景资料、图片报道、视频资料等8个栏目,发布信息2500多条,多角度、全方位、及时地宣传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发布我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动态和进展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门户网站“广西建设网”是全区建设系统的电子政务、信息服务、业务管理和资源共享的平台。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专门登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工作制度,包括:厅领导、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指南、文件通知、公示公告、会议动态、建设法规、光荣榜、曝光台和本厅动态视频点播等26个一级栏目。其中“办事指南”栏目下按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分类,方便社会公众对具体事项所需的申报材料、依据标准、流程时限进行查询,并可下载表格、办理网上申报。

我厅加强和扩展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对在“广西建设网”上设立的“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办事指南”、“公示公告”等栏目进行优化,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的信息,并认真梳理了涉及我厅业务的行政审批项目、申报材料、依据标准、流程时限、申请表格、网上申报内容等,保障政务信息和行政审批事项内容的准确性。

为推进网上审批,2009年,我厅开发了14个网上业务管理系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及反馈服务,分别为:小型项目施工岗位人员管理系统、执业人员信息核实系统、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管理系统、建设企事业单位专业管理人员岗位证书管理系统、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管理系统、城市房屋拆迁单位资质管理系统、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管理系统、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系统、施工图审查机构资质管理信息系统、全区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系统、检测机构资质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信息系统、监理人员信息管理系统、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管理系统。

通过网上办事系统在网上提供施工企业“安全许可证”查询,以及9类企业的资质资料查询,分别为: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勘察设计单位、造价咨询企业、招标代理企业、物业管理企业、房屋拆迁企业、房地产评估企业。

通过网上办事系统在网上提供12类执业注册人员的资料查询,分别为: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一级临时建造师、二级临时建造师、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注册土木工程师。

广西建设网”还通过开设“城乡清洁工程”、“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广西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污水垃圾处理”等11个专题栏目及建设网群的22个子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建设厅机关及全区建设行业动态信息,使社会公众对建设系统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网站基本做到每天至少更新一次,信息量大,实用性强。

2009年,“广西建设网”发布我厅的政府公开信息的情况为:共发布1090条,其中概况类17条、人事管理类8条、政策法规类323条、工作动态类347条、决策类188条、审批服务类202

同时,我厅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广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要求,做好向广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的工作,及时完整地公开政府信息。在其它途径发布政府公开信息的情况为:在广西电台发布21条,在广西电视台发布12条。

为方便群众查询我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我厅及时向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我厅政府公开信息,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在厅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公开办事指南,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2009年,我厅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厅还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需要不断完善,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申请受理的范围界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对于申请办理机制需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等。

2010年,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结合实际,加快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结合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和程序,明确厅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方式和有关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高效、有序。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充分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完善政务公开专栏中政策依据、受理结果查询等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权威、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满足公民的知情权。

三是推进网上审批。加快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审批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我厅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公告、网上查询、网上监控、网上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同时进一步抓好厅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将厅政务服务窗口打造成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激励机制,进一步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