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清单的通知

2022-03-04 17: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20225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贺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桂林市城管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组织各地开展了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申报,经汇总并审核各地申报项目,确定示范项目。现将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清单(详见附件)印发给你们,并提出有关工作要求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项目建设进度要求

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须于2022630日前全面开工建设,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内容力争于20221231日前完工。

二、改造标准

(一)分类实施改造内容。坚持“一区一策”,基础类、完善类的改造内容均有所涉及,力争实施提升类改造内容。要视项目实际情况,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前提下,结合小区现状和存在问题,遵循“缺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并将项目改造方案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备案。

(二)建立多元筹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居民按比例出资、政府适当补助、管线单位和小区原产权单位积极参与和支持,探索建立居民和管线单位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通过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积极吸引电梯、快递、物流、商贸、停车设施等专业机构及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示范项目建设中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共同缔造”理念,积极探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项目审批、资金筹措、长效管理等方面的有效机制。有条件的小区改造后要完成业委会或物管会的组建,引导业主就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达成一致意见,签订物业服务协议,引入专业化的物业服务,督导物业服务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积极引导居民履行缴纳物业服务费、缴纳专项维修资金等义务,形成常态化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使改造成果得到长期保持。

三、确保示范效果

(一)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推进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推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使改造成果得到长期保持。

(二)打造可持续社区服务和运营改造样版。示范项目要以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成本和服务效益平衡为重点,通过重整及盘活空置用地、低效用地和存量建筑,整体提升小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带来可持续的服务收益,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服务样版。

(三)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建设范本。要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重点完善养老托幼、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停车充电等社区服务,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提升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着力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建设范本。

(四)打造时尚潮流与历史文化融汇典范。在重塑小区空间和建筑形态的过程中,以人和城市为视角,注重挖掘城市历史,关注老旧社区根脉,营造小区改造新时尚,树立新旧文化融汇的典范。

(五)打造多方筹措资金典型案例。鼓励各地将城市提升、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扶幼、体育健身、住房保障、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各项资金整合形成“资金池”,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乘数效应。鼓励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实施连片规划改造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充分挖掘项目收益,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银行金融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四、及时总结经验

各地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的实际情况,梳理总结本地区示范项目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形成总结报告,于202212月底前报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附件:2022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清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  政  

202234

 附件

2022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清单

序号

城市

地区

示范项目名称

涉及小区名称及规模

1

南宁市

青秀区

南湖公园宿舍

南湖公园宿舍区涉及楼栋11栋,涉及户数322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2.53平方米

2

南宁市

兴宁

路桥生活区

路桥生活区涉及楼栋10栋,户数405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2.78平方米。

3

南宁市

西乡塘区

唐山路2号小区

唐山路2号小区涉及楼栋12栋,户数602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3.37平方米。

4

南宁市

西乡塘区

桂西船厂宿舍

桂西船厂宿舍涉及楼栋10栋,户数523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3.50平方米。

5

柳州市

城中区

福柳新都小区

福柳新都小区涉及楼栋33栋,涉及户数1430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15.86平方米。

6

柳州市

柳北区

柳州市柳北区八一路双号片区(96号)

柳州市柳北区八一路双号片区(96号)涉及楼栋7栋,涉及户数156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1.37平方米。

7

柳州市

鱼峰区

柳州市卫校宿舍小区

柳州市卫校宿舍涉及楼栋8栋,涉及户数250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1.78平方米。

8

柳州市

市本级

柳州市河东教师公寓小区

柳州市河东教师公寓小区涉及楼栋7栋,涉及户数252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1.88平方米

9

柳州市

市本级

火电二生活区

火电二生活区涉及楼栋8栋,涉及户数322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1.96平方米。

10

桂林市

市本级

国营长虹机械厂第二生活区

国营长虹机械厂第二生活区涉及楼栋22栋,涉及户数616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3.23万平米

11

桂林市

市本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职工宿舍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职工宿舍区涉及楼栋28栋,涉及户数578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4.84万平方米

12

桂林市

永福县

永福县建设花园宿舍区

永福县建设花园宿舍区涉及楼栋20栋,涉及户数298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2.02万平方米。

13

梧州市

万秀区

梧州市万秀区高地路大同路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

梧州市万秀区高地路大同路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涉及楼栋51栋,涉及户数1387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5.78米。

14

梧州市

龙圩区

佛子一区

佛子一区涉及楼栋13栋,涉及户数384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2.34米。

15

百色市

田东县

百采厂小区

田东县百采厂小区涉及楼栋26栋,涉及户数960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5.97万平方米。

16

贺州市

市本级

广西204队小区

贺州市新兴南路41号广西204队小区涉及楼栋8栋,涉及户253户,涉及住宅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