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设计的通知》政策解读方案

2023-10-31 09:30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解读形式

以政策问答的形式解读。

二、解读渠道

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三、解读时间

相关解读材料与《关于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设计的通知》同期发布。

四、解读材料

详见附件。

附件:《关于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设计的通知》政策解读



附件

关于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设计的通知政策解读

问题一: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方案设计活动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下简称加装电梯)应以改善和方便居民上下楼为目标导向,以安全、实用、经济为原则。加装电梯的建筑设计应做到平面布局合理,注重与原有住宅建筑及相邻建筑的协调。加装电梯工程不得侵占现有城市道路空间公共绿地,不得影响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不得降低小区与原有建筑消防能力,尽量减少占用用地红线内现状绿化,尽量减轻对周边相邻建筑和城市景观的不利影响,尽量减少对相邻房屋在日照、通风、采光、通行、私密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问题二:加装电梯的停靠方式主要有哪些?

答:加装电梯停靠方式主要有利用楼梯间休息平台的半层(平层)停靠以及平层停靠直接入户方式等。当条件具备时,鼓励优先选择平层停靠直接入户方式加装电梯,实现无障碍通行

问题三:加装的电梯井道和电梯控制柜可否紧邻卧室、起居室布置?

答:加装的电梯井道和电梯控制柜不应紧邻卧室起居室布置。当受条件限制,电梯不得不紧邻布置时,必须采取有效的隔声、减振构造措施。

问题四:如何保障加装电梯后单元(首层候梯厅)出入口的使用安全?

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单元(首层候梯厅)的出入口原则上应按无障碍要求设计无障碍出入口上方应设置雨篷。位于阳台、外廊及开敞楼梯平台下部的单元(首层候梯厅)出入口,应采取防物体高空坠落伤人的安全措施。

问题五:加装电梯后,原小区的交通通道应满足哪些必要面积要求?

答:加装电梯的电梯井尺寸以满足基本交通需要为原则。电梯井若需占用仅供人行和非机动车通行的现状通道,加装电梯后的通道宽度不应小于1.5若需占用供机动车通行的现状通道,加装电梯后的通道宽度不应小于4若需占用住宅区内现状要通道或者唯一通道的,加装电梯后的通道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且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若原通道宽度不满足上述标准要求时,不应再减少其宽度。

问题六:拟利用现有阳台实现平层入户的,现有阳台应满足哪些要求?

答:利用现有阳台入户应对现有阳台结构构件的工作性能进行评估,不满足受力和耐久性要求时应进行补强加固处理。当条件具备时应优先从靠近电梯井的阳台端入户。从现有阳台端入户的,阳台宽度不宜小于1.20m改造的入户门开启后的通行净宽应不小于0.80m。严禁通过扩建既有住宅阳台或新建阳台方式实现平层入户。

问题七:拟新增连廊实现平层入户的,新增连廊尺寸应满足哪些规定要求?

答:新增连廊应当就近入户,延伸范围原则上不应超过靠近候梯厅可满足入户通行要求的除卫生间外的第一开间连廊的宽度不应大于1.75m。如布局确有困难,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伸或放宽,但应进行必要性论证及合理性说明。

问题八:采用平层入户方式加装电梯时,新开设的入户门应满足哪些规定要求?

答:当选择平层入户方式加装电梯时,新开设的入户门宜开设在原住宅建筑外墙门窗洞部位或阳台适宜位置住宅建筑外墙门洞外窗时,不得采取破坏原建筑承重外墙开设入户门方式实现平层入户。在非承重墙体上新开洞口设置入户门,应对住宅建筑受影响构件进行安全性评估,不满足安全性要求时应进行必要的补强加固处理需要将承重外墙原有窗洞改造为门洞的,不宜增加洞口宽度,不得将洞口位置水平移位若必须加宽洞口,洞口的净宽度不得大于0.80m,且应采取可靠的措施补强加固。

问题九:实施加装电梯后依规新增的候梯厅和连廊属于业主私有空间还是公共空间?

答:新增候梯厅和连廊均为公共空间,严禁加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扩大住宅套内使用面积。严禁在加装电梯工程竣工验收后在公共空间违规设置安装入户门,将候梯厅、连廊变为业主的独立使用空间。

问题十:实施加装电梯时应满足哪些消防条件要求?

答:加装电梯的电梯井道、电梯厅及连廊等与原住宅建筑、周边建筑的消防救援条件应满足现行国家规范《消防设施通用规范》(GB55036)、《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等相关条文要求。当条件不具备、执行现行规范确有困难时,应不低于原住宅建筑建造时的标准;鼓励采取加强措施,满足现行消防标准规范要求。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设计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