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2022年度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解读

2022-06-30 15:55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2022年度全区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有多少?

2022年度全区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502户。其中,南宁市244户、柳州市390户、桂林市1173户、梧州市537户、北海市124户、防城港市93户、钦州市277户、贵港市619户、玉林市512户、百色市442户、贺州市226户、河池市494户、来宾市285户、崇左市86户。以上任务之外的新增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各地须应纳尽纳、能做先做,先行组织实施,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力争纳入下一年度国家支持范围。

二、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支持范围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支持范围,必须符合三个方面条件: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农户身份属性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其唯一住房是危房或无房或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7度以上地区未达抗震标准(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

三、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哪些?

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包括易返贫致贫户(即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农村户籍人口享受城市低保的视为农村低保户。

四、农村危房改造的建设标准有什么要求?

农村危房改造面积实行最低和最高限制。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4人户以上人均不低于13平方米。新建农房要执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加强我区农房管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建发〔2020〕3号)和《关于规范农村新增宅基地审批和建房管理的通知》(桂自然资发〔2020〕70号)规定,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发挥村庄规划指导约束作用,按照“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农房建设规划管控办法或村庄规划设计通则等要求审批新增宅基地和新建农房。新建农房要避开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以及自然灾害易发地段,顺应地形地貌,不随意切坡填方弃渣,不挖山填湖、不破坏水系、不砍老树,形成自然、紧凑、有序的农房群落。农房建设要满足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要求,完善农房使用功能,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和新型建造方式,建设清洁厨房,推进水冲式厕所入户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由城镇供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供水,因地制宜推进供水入户,同步推进消防取水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广装配式钢结构、木竹结构等安全可靠的新型建造方式。

五、如何防止建大房导致返贫致贫?

引导群众建设经济适用、安全节能、卫生美观的现代新农居。

六、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怎么规定?

自治区制定基本户均补助标准,分为户均补助3万元和1.85万元。其中,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对象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户均为2.65万元、民政部门认定的对象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户均1.5万元,市级户均补助0.15万元,县级原则上户均补助0.2万元。各地应根据危房等级、改造方式、补助对象自筹资金能力等不同情况,实施差异化补助。对无自筹能力的特殊困难农户,按照标准(最低)建设面积建筑成本予以全额补助实行兜底解决。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资金严格按照“一卡(折)通”渠道,由财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拨付到农户。由乡镇、村委会组织代建或采取统建的,可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乡镇、村委会或施工单位。

七、危房改造实施程序主要有哪些?

    主要有确定对象、 危房评定、制定方案、签订协议、签订改造合同或协议、组织施工、竣工验收、拆除旧危房、拨付补助资金等。

八、如何保障特殊困难农户住房安全?

鼓励各地采取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房等方式,供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弱的特殊困难农户周转使用。村集体也可以协助盘活农村闲置安全房屋,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进行租赁或置换,可给予租赁或置换补贴,避免因建房而返贫致贫。

九、2022年度广西农村危房改造的工期有什么要求?

7月底前全面开工,11月基本竣工,12月基本完成农户补助资金拨付。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