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291936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文日期:2022年09月01日
标  题: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西2022年推动“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建规园〔2022〕4号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西2022年推动“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桂建规园〔2022〕4号

2022-09-0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规园〔2022〕4号

各市、县园林绿化主管部门:

现将《广西2022年推动“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9月1日



广西2022年推动“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建办城函〔2022〕276号,以下简称《通知》)和2022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积极推进2022年度“口袋公园”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和广西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城市公园体系规划为指引,统筹推进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优先选择在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建设和打造人民群众喜爱的“口袋公园”,方便群众就近游园,有效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科学绿化,因地制宜。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在设计和建设上,要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老树,优先选用乡土植物。

(三)统筹谋划,加强管理。注重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建设目标,制定建设计划,加强保障,加强管理,健全完善齐抓共管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用得“舒心”。

三、工作目标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到2022年底,各设区市至少建成不少于3个“口袋公园”,同步引导和指导本市所辖各县(市)科学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通过建成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增加绿色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助推园林城市创建和广西公园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四、工作内容

(一)注重统筹推进。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学习借鉴包含钦州市在内的区内外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以提升城市公园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方便人民群众就近入园为导向,认真研究本地情况,均衡布局,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完整社区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等专项工作,推进人民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建设。充分利用城市拆除的违法建筑、临时建筑和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道路节点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

(二)落实建设任务。各设区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根据《通知》和本方案要求,督促指导所辖县(市)确定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任务,明确建设数量、时序安排、具体位置、占地面积以及落实建设资金等情况,并于2022年9月7日前将本地区“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详见附件)汇总后报送至我厅城市规划园林处,电子文档请发送至工作邮箱:gxghc@163.com。

(三)加快项目实施。各地已计划并正在实施的“口袋公园”建设项目,要保质保量、有力有序推进建设。计划实施“口袋公园”数量未达到本方案要求的设区市,要尽快启动选址和设计等前期工作,抓住有利天气时间,细化任务图、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完成建设任务。2022年9月至12月期间,各地要于每月最后一日前填报“全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信息系统”,更新“口袋公园”工作进展。

(四)提升建设品质。各地在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要强化历史文化、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老树保护,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合理配置植物。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探索“公园+”模式,增加活动场地,落实适老化、儿童友好城市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等要求,因地制宜配置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坚持节约型园林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建管并重,强化日常养护,加强规范管理,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口袋公园”建设对于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方便群众就近游园的重要作用,将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持续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协调,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切实促进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各地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将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情况作为园林城市重要的检查内容;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等专项工作积极配合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工作。

(二)加强工作督导。各设区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加强调度督导,充分利用广西风景园林学会、广西城市规划协会、广西城市建设协会和院校专家等技术力量,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帮扶,确保本年度“口袋公园”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三)鼓励共建共享。鼓励各地提升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发动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认捐认建认养,多路径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形成美丽家园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宣传引领。各地要认真总结“口袋公园”建设管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口袋公园”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典型案例。及时向我厅报送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以便我厅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并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推荐纳入《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项目纪实》在全国宣传,争取形成典型案例纳入国家园林城市示范项目库。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中推进力度大、措施强、成效突出的市县,可向我厅申报“口袋公园”建设联系点,我厅将择优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推荐作为候选对象。


附件: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建办城函〔2022〕276号)

   ⒉ 广西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


附件2

广西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市县

建设数量

(个)

项目名称

项目

位置

用地面积

(平方米)

计划完工时间

工作进展

(已立项/完成设计方案/已开工/已建成)

计划投资

(万元)

完成投资

(万元)





































注:⒈请各地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填写“口袋公园”建设情况,数量需逐个填写(2022年,各设区市城市至少建成不少于3个“口袋公园”,引导和指导本市所辖县(市)科学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⒉ 该表由设区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负责汇总,9月7日前书面报送至我厅城市规划园林处。2022年9月至12月期间,各地要于每月最后一日前通过“全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信息系统”更新工作进展,并同时将“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的电子文件报送我厅城市规划园林处。


文件下载:

364.pdf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