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上半年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诚信评价情况的通报

2022-08-08 17: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消20224


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根据《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诚信评价工作的通知》(桂建函〔2022386号),我厅于620-26日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以下简称查验机构)诚信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全区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诚信评价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开展,重点抽查2022年完成信息核实和2021年诚信评价低分的查验机构。通过资料抽查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对111家查验机构实施了诚信综合评价,核查了14个设区市45个县(市、区)的97个消防查验项目,并对51家查验机构随机开展了机构管理评价,共发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58份,指出存在问题1038个。

本次诚信评价按照《2022年广西建设工程消防检测(查验)技术服务机构诚信综合评价重点督导内容指引》(以下简称《内容指引》),重点核实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指南是否按照查验工作要求制定;查验合同签订是否符合要求;查验方案制定是否具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查验服务是否有具体数据材料支撑,是否仅以第三层级查验报告代替原始记录;查验技术人员是否掌握查验技能、是否了解项目基本情况等。

从综合评价情况来看,大部分查验机构能够执行建设工程消防查验工作机制,按照消防法律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开展相关工作,各方对建设工程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仍有部分查验机构不熟悉查验要求,存在未制定查验工作制度,技术人员不掌握查验方法和流程,记录填写和报告出具不规范等问题。本次诚信评价技术负责人到位率为91.16%;相关工作质量评价平均得分率为68.12%,机构管理评价平均得分率为71.37%(详见附件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查验工作质量评价方面。

检测行为或报告虚假、失实。广西安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项目消防工程施工和系统调试均未完成情况下仍违规出具结论合格的查验报告。项目现场存在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前室、防火门等防火分隔未完工,消防车道未平整,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送风机、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急灯及疏散指示标识等消防设施设备未安装调试完毕等问题。因此,综合判定该公司存在出具虚假报告行为。

查验原始记录缺失。部分查验机构在项目现场未能提供查验原始记录且查验报告存在多处数据失实,查验行为真实性存疑,如深圳市东大智勇工程有限公司。部分查验机构在原始记录、查验报告中仅以符合要求或不大于等非定量表述代替应详实记录的具体关键数据,如深圳瑞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查验流程不完善。部分查验机构未进行设计文件交底阶段查验,未查验施工实施阶段消防材料(产品)进场验收记录、隐蔽工程验收和关键检验批验收记录,如广西鹤鸵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部分查验机构存在甩项、漏项情况,以填写无此项规避共用消防设施等查验内容,如广西正耀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建鑫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

查验方案不具备可操作性。部分查验机构制定的查验方案缺少依据或未采用现行有效的技术标准规范,具体查验对象和内容与现场实际不符、无查验方法和数量,如广西湛国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祺瑞消防科技有限公司。部分机构查验方案未列明所需仪器设备名称、编号等关键要素,如广西卓联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防火查验质量不高。部分查验机构仍未对建筑防火认真开展查验,查验报告中建筑防火具体查验内容或数据缺失,无消防车道、防火间距、安全出口、疏散走道、防火门、消防电梯、防火封堵、耐火极限等查验情况,如广西澜和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万翔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广西鸿鑫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部分查验机构未能提供建筑防火查验原始记录,如广西德燊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伟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违规出具合格结论报告。部分查验机构在查验报告存有不合格项,未达到查验合格判定条件,且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严格类条文情况下,仍出具合格结论的查验报告,如广西桂智乐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千府高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部分查验机构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配合、不提供资料为由,查验的消防设施设备和分部分项工程内容不完整,出具的查验报告不规范,如广西裕泰消防设备维护保养有限公司。

未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开展查验工作。部分查验机构出具的结论合格查验报告中,仍存在多处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或系统功能无法实现的问题,经现场复查、原位复核,有21家查验机构检测工作质量得分率低于60%

(二)机构管理评价方面。

未按要求签订查验合同。个别查验机构未认真组织学习2021年全区建设工程消防检测(查验)技术服务机构诚信综合评价通报精神和《内容指引》,仍违规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如广西桂跃消防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不重视诚信评价工作。部分查验机构对诚信评价工作不够重视,本次仍有13家机构技术负责人无故未到场,部分机构项目负责人、报告签字人员及平台备案人员未到现场配合核查工作,相关人员履职意识有待提高,如广西九合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广西祥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西仕多邦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人员身份作假。广西三同工程勘察检测有限公司存在技术负责人未到场,相关岗位人员均由他人冒名顶替的情况,该行为视同于拒不接受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严重破坏诚信评价工作的严肃性、真实性。

内部档案管理不规范。查验机构普遍存在组织架构混乱,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不具备实际可操作性、敷衍抄袭等情况,消防查验相关作业指导书、质量管理和质量技术表格等体系文件缺失,技术人员档案资料普遍缺少能力确认、授权、教育、培训和监督等相关记录。

查验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高。部分查验机构执业人员实际操作能力不足,机构技术负责人及项目查验人员不掌握查验技能、工作流程和方法,不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对评价专家提出的技术性问题一无所知,如天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从业人员管理不规范。部分查验机构的从业人员信息未及时更新维护,新入职或已离职人员信息未及时更新,签订的劳动合同不规范,未能提供社保证明,如广西利昇检验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广西联衡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仪器设备管理不到位。部分查验机构未设置仪器室,仪器设备档案不完善,设备标识不齐全,出入库记录不规范,未按台套建立设备档案,无法进行量值溯源,未按在用设备、停用设备及作废设备进行分区管理,未实施周期检定并提供检定证书,未按项目填写仪器使用记录,如钦州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三、处理意见

(一)暂停获取二维码唯一性识别标识资格。对被判定为出具虚假报告的广西安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人员不满足从业条件的广西联衡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项目得分率低于60%的广西德燊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机构、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广西新亿消防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暂停通过平台获取二维码唯一性识别标识(详见附件2)。

根据《内容指引》相关要求,对广西安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及项目的查验人员和技术负责人作移出管理平台处理,一年内不再核实通过其相关信息;对其余31家机构,责令继续进行全面整改,并报工程所在地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复查,确认合格后,由整改机构将整改材料报送至我厅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办公室。

(二)警示教育。

对存在查验报告质量不高、项目现场问题较多、查验方案无针对性,与现场实际不符、机构管理评价得分率较低等情况的广西国色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机构(详见附件3)进行警示。上述机构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学习工程建设消防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业务素质,避免再次出现查验行为不规范、出具合格结论报告的项目仍存在违反强制性条文的问题(详见附件4)。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消防查验要求,强化动态监管工作力度。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区消防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依法监督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履职行为。按照消防查验工作要求,结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或备案抽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关能力以及出具虚假消防查验报告的查验机构,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规范从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结合管理平台及桂建消”APP的市级动态监管评价功能,通过飞行检查、现场复核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在今年内完成2次本级行政区域内的动态监管评价工作。

(二)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业行为。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审验技术培训,结合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指导服务,及时学习、宣传贯彻新颁发的法规、政策、标准和规范,切实增强查验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我区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总体水平。各查验机构要加强自律管理,建立健全自律行为准则和管理制度等,规范自身执业行为;加强对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制定技术人员中长期培训和继续教育计划;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规程》开展技术服务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完善现场记录,提升技术服务质量,杜绝违规简化查验程序等现象再次发生。

附件:⒈ 2022年上半年广西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诚信评价评分表

暂停获取二维码唯一性识别标识资格机构名单

给予警示的消防查验机构名单

违反强制性条文问题清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88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