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248229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成文日期:2022年07月18日
标  题: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同意梧州市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
发文字号:桂建规园〔2022〕3号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0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同意梧州市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

2022-07-20 09: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梧州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报请审批〈梧州市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年)〉的函》(梧政函2022107)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你市报送的《梧州市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保护规划》)。

二、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范围,北至法院里,西至桂江二路,南至西江一路,东至东正路中山路,总面积为32.43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9.0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范围面积为23.36公顷。

三、梧州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历史遗存丰富,具备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潜质,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是梧州骑楼城片区中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格局与风貌较完整的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请你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要求,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进一步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高度,整体加强梧州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梧州故事。

四、请你市按照保护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维持生活延续性的原则,坚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优先,正确处理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保护好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风貌、街巷格局、空间尺度、建筑形式和文化特色,落实好具体的保护与整治措施。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擅自改变街区空间格局,以及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的原有外观特征;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在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材质等方面要与传统建筑风貌相协调。

五、请你市加强《保护规划》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在依法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加强街区环境整治,提升街区文化展示、传统商市等功能,激发街区活力;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给排水、电力、通信、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加强对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推动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使用价值,实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六、《保护规划》是梧州市五坊路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发展的依据,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请你市根据本批复精神,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实施保护规划,加强《保护规划》的宣传,增强全社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对不尽责履职、保护不力,造成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和破坏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监督问责力度。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强对《保护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化和旅游

2022718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