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30178号提案的答复

2023-06-13 13: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共青团广西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破解高校毕业生租房难题的建议,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税务局广西银保监局协办我们正在全力落实。经我厅商相关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基本情况

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根据供需匹配、职住平衡原则,重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群体的住房需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等多种方式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1—2022年,全区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52万套,并计划于2023年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2万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我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将广西经验写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并向全国推广。

二、对建议中具体内容的答复

(一)关于完善相关规定,破除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障碍的建议。

一是随着我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量逐步增加,我厅将加快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体系,出台《2023年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租赁管理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办法。同时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把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每年对全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城市开展监测评价,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对本地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满意度及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纳入城市住房保障工作绩效考核,进一步助推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提速增效

关于制定租赁价格监测机制,保持有吸引力的租金水准的建议。

一是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2022年,我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按照统一补助标准给予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补助,补助资金总额9.49亿元,补助资金向小户型倾斜。2023年,我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资金5.71亿元支持今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工作,近期还将按照2022年补助标准下达自治区资金,着力进一步降低运营主体建设成本,进而降低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水平。同时,搭建保障性住房金融超市,指导各市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国开行广西分行、农发行广西分行7家银行分别签订了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合作协议截至2022年底,我区保障性租赁住房获得贷款授信金额82.16亿元、发放贷款32.25亿元。

二是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我厅指导各市出台关于税收优惠、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降低市场主体税费负担,提高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积极性。如南宁市明确已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项目可申请退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截至20232月底,已有38个项目减免或退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859万元

三是加强租金监测。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具体租金标准由城市自定。截至2022年底,我区14个设区市均出台了落实国办发〔202122号文件的实施方案或操作办法,并明确本地区租金标准。如南宁市在《南宁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南府办函〔2022177号)中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95%执行,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实行动态调整,并对外公布,南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每年均发布年度房屋租金参考价,作为本地区的租金参考。

关于多方联动,加强全区住房政策宣传的建议。

一是自治区教育厅是以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为契机,指导高校加强校地多元合作,优化区内就业供求内循环,增强区内城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助力高校毕业生回桂留桂就业创业。

二是实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在各类招聘活动中增设留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咨询专区,向毕业生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在内的政策咨询和指导,确保每位毕业生都能详知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

关于构建1+1+1+N’工作体系,打通租赁住房最后1公里的建议。

一是在2017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设立了广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了自治区教育、科技、工商、人社、税务等多部门的力量,实行一窗接件、集中受理,线上线下、互补互动,高效便捷、全程服务,为到广西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待遇落实、生活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一站式咨询服务,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持续推进住房租赁等政策进校园、进招聘会系列活动,主动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住房政策解读和咨询,为高校毕业生安心找房、放心租(购)房提供暖心服务。

二是我厅正在推动广西住房保障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计划年内上线使用。系统建成后,将以项目数据为核心开展建设监管、以房源数据为核心开展运营监管以保障对象为核心开展用户行为监管,实现对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建设、运营、租赁等全流程业务数字化网络化全覆盖。推动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部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住房保障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提升住房保障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我厅指导各地建立企业与存量土地及房屋业主沟通机制,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促进市场主体与企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园区等具有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的合作主体沟通对接,推动形成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的良好局面目前已筹集的7.52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国有平台公司筹集的房源占比达77.41%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特点,继续深化运营管理工作,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第三方住房租赁企业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同时培育优秀本土企业,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把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我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切实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一是督促市县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监督。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三是继续会同自治区有关单位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指导、政策协调、工作衔接、资金使用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6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