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44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30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分类:A

桂建函〔2022〕625号

民建广西区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给予我区建筑企业有效政策扶持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会办。经我厅与有关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委提出的“关于给予我区建筑企业有效政策扶持的提案”我们正在落实。

  一、我区建筑业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建筑业作为我区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建筑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加强建筑业顶层设计,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发展建筑业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建筑业发展合力增强,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明显,发展态势整体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产值目标任务,全区建筑业完成产值6700亿元,排名全国第17位,比2020年提升1位,同比增长超14.5%,增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5位、西部地区第3位,增加值占全区GDP的8.6%,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二、对建议中具体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为本土建筑业企业开办应收账款转为质押贷款、信用贷款等新业务”的建议。目前,广西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已开办应收账款质押业务,为符合条件的本土建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推动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在依法合规的框架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本土建筑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二)关于“允许本土建筑业企业开展融资担保、发行债券”的建议。一是大力支持建筑业企业融资。依托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面向全区符合条件的建筑业提供专项融资担保服务,撬动更多银行授信额度支持我区建筑业发展。截至2022年7月末,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撬动银行金融机构为广西本土建筑业本年新增投放贷款17.86亿元,新增担保建筑企业771户,建筑业在保余额25.37亿元。有效降低建筑企业融资成本,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本土建筑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二是节省融资成本。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推动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精神,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以下(含1000万元)的年化担保费率(含再担保费)降至1%以下、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2000万元(含)的年化担保费率(含再担保费)降至1.5%以下。截至2022年7月末,本年累计为我区建筑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2681万元,户均节省融资成本约3.48万元。三是加大金融保障力度。2022年1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要求扩大“桂惠贷—建设贷”规模,对建筑业企业参与PPP项目或承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的,鼓励金融机构在提供传统PPP贷款融资服务的同时,探索运用其他创新型产品对重大PPP项目给予融资支持;对项目预期收益无法覆盖投资成本,但经论证确有必要实施的PPP项目,同级财政部门可给予适当补贴。

  (三)关于“建筑业工程招标要适当向本土企业倾斜”的建议。我厅高度重视促进建筑市场公平竞争,开展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同时,我厅积极支持本土建筑企业发展,鼓励广西建筑业企业与区外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形式投标参与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公路交通、铁路工程、大型水利设施等实施技术难度大、资质和业绩等资信要求高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享受扶持政策。2022年5月27日,我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范本(2022年版)》(桂建发〔2022〕5号),明确轨道交通、隧道、综合管廊、大型桥梁、控制价2亿元及以上房屋建筑或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时,注册地在广西的建筑业企业与区外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形式参与投标的,联合体资质按最高的企业计取,联合体诚信综合评价分按最高的企业计取。

  (四)关于“支持和引导本土大型建筑企业向综合性企业发展”的建议。一是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我厅稳步推进以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为核心的建筑业组织模式转变,先后印发试点工作方案、发展指导意见、招标文件范本等规范性文件,将各地推进工程总承包试点推进工作纳入了与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签署的责任状,确保工程总承包项目落地。2021年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844个,投资额超过3222亿元。二是加快完善广西建筑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建筑业企业采购平台向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转型,推动建材、机械、劳务和技术服务等集中采购产业化发展;打造广西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促进建筑企业“触网、上云、用平台”;鼓励地方和企业探索建立建材部品生产采购配送、工地管理、工程机械租赁等垂直细分领域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全产业链要素资源高效整合共享,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三是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产业集群。对在现有自治区B类以上产业园区内设立建筑产业园中园的,统筹安排建筑业企业总部办公、科研、培训和生产基地。支持南宁市引导企业打造各类建筑业服务贸易园区和智慧制造基地,2022年以来,南宁市已有6家企业分别设立了建筑产业贸易服务园区(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凝聚发展合力。我厅将继续扎实推进《促进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统筹协调各部门,促进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优化建筑市场环境。全面推进工程担保应用,加快推动电子保函,落实“桂惠贷—建设贷”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加快推动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提高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召开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并配套召开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加大对我区建筑业发展的宣传力度,营造建筑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以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协同发展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推进装配式建造方式,出台广西智能建造实施意见,试点推动智能建造示范基地和项目建设。深化建筑业组织模式、用工模式转变,打造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衷心感谢你委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8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