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24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26 1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类:A

桂建函〔2022〕621号

廖枢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建议”,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应急厅会办。经我厅与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建议我们正在落实。

一、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组织申报评选、改善人居环境、创新机制模式等方式,大力推动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分四批公布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名录770个,其中,有280个村落入选第一至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量居全国第10位。一是注重加强规划编制管控。筹措资金推动653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保护范围和对象。二是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对全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全方位指导服务。三是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模式。探索“腾屋新建、村民自保、私保公助”等保护发展的新路子。四是开展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全区已有12个村落录入中国数字博物馆,完成28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基础资料数据录入,对280个“中国传统村落”实施了挂牌保护。五是积极争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全区共有16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获中央补助资金4.98亿元,有27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获自治区补助资金5.5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68亿元。六是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人才培养。设立乡村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基地,定期举办相关培训,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七是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开展广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灌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二、落实建议情况

(一)关于文旅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的建议。近年来,我区践行共同缔造理念,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发动村民参与传统村落的建设规划、协调、管理,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民政部门指导各地完善村规民约,在全区开展广西首届十佳“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推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目前,我厅正在制作传统村落宣传视频和宣传手册、编撰传统村落系列丛书,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的宣传力度,形成保护与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住建有关部门协调统一解决保护和开发矛盾的建议。一是我厅筹措资金推动653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在核心保护区内禁止修建砖混建筑,保护传统村落风貌,合理设置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加强村落保护、发展村落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资金10.56亿元,推动280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建设,指导各地在实施项目建设中,加强传统民居室内舒适化改造,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依据保护发展规划,对村落选址、景观环境和风貌格局等进行保护,对村落内的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等传统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对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他非物质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保持村落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三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了一批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工程和安全防护工程,有效改善了历史文物、传统村落中文物的保存状况。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振兴工程,把“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作为推动旅游扶贫的基本路径,重点推进民宿旅游扶贫,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发展。

(三)关于增强农户消防意识,同时加大消防设施投入的建议。我区积极推进传统村落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加强对乡镇消防队的管理和指导,将乡镇消防队纳入当地消防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和联勤联动体系。开展传统村落火灾风险检查评估,对农村地区特别是传统村落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风险调查评估,研究制定针对性风险防范措施。开展传统村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车“百村千寨万里行”活动,定期到传统村落特别是桂西北少数民族村寨地区开展消防宣传。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主管部门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个体经营者消防安全的培训力度。对传统村落转移劳动力及选择在本地创业人员,利用网络课堂、视频直播等线上平台,提供免费培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四)关于探索民族传统文化服饰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近年来,我区坚持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指导村落依托传统生产方式、传统文化服饰和传统手工艺培育优势产业,挖掘村落本土特色与资源,通过发展传统文化产业活化村落资源,注入旅游新业态,实现旅游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民俗节庆活动演出、村落手工艺品和特色旅游纪念品等形式,实现活态化利用,推进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力度。我厅将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的筹措力度,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实现自治区级以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全覆盖。

(二)大力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我厅将积极推进广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建设,开展示范片区内传统民居和历史环境要素保护修缮及村落的开发利用;以传统村落为节点,连点串线成片,充分发挥片区内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格等特色资源,实现资源规模化、多样化,促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三)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实施民族文化、生态和旅游三者融合发展,立足传统村落自身特点,塑造和形成“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富有个性的乡村新风貌,打造出一批“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人居环境优美、民族关系和谐”的传统村落特色村寨。

(四)加强多种形式应急力量建设。自治区应急厅将通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提高传统村落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护好传统村落各类历史文化遗存,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8月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