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5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分类:A

桂建2022468号    签发人:


李伏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广西建筑节能的建议,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协办。经我厅与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的建议我们正在落实。

一、我区太阳能光伏发展基本情况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是缓解我区电力供应偏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区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果。截至2021年底,全区光伏发电装机312万千瓦,2020年增加107万千瓦,同比增长52.3%,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区坚持以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的思路推进光伏发电开发建设。2021年,自治区发委配置了集中式光伏发电建设指标超过1300万千瓦;全区有22个县(市、区)成功列入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初步测算可开发光伏发电规模约为675万千瓦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方案》,有效指导各市进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预计到2022年底,我区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约55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将达到约1500万千瓦。

自治区科技厅在《十三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三版)》中新增了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及应用城镇化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在原有支持的课题方向基础上,新增绿色建筑热环境控制技术研发与应用课题研究,积极引导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围绕建筑节能领域,开展广西绿色建筑、智能城市建设等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十三五期间,支持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广西建筑光伏减碳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研究项目,资助科技经费219万元。

二、对建议中具体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开展光伏光热建设的问题。我厅编制《广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发布实施。规划提出发展太阳能光伏系统分布式、一体化应用,是推进我区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应用的重要途径,明确要结合我区太阳能资源分布情况、建筑功能和利用条件,因地制宜地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宜电则电,宜热则热,确保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设施切实投入使用。

目前,自治区发委正加快编制《广西太阳能发电发展十四五规划》,待完成相关程序后发布实施。该规划主要包括我区光伏发电的发展基础、发展形势、总体要求、规划布局及重点任务等内容,是指导我区十四五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南。

(二)关于研究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与配套构件研发的问题。《广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广西太阳能发电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发布实施指导全区建筑节能与太阳能光伏有序发展。规划明确:一是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设计、施工、安装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鼓励既有公共建筑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实施节能综合改造。加装建筑光伏的,应充分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设施等可利用资源,坚持安全为重原则,保障建筑结构和产品使用安全。二是重点开展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试点示范,建设一批以屋顶分布式光伏为特色的绿色能源示范区、建筑、村镇、街道和小区。扩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各领域灵活应用,鼓励利用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屋顶及空余土地发展分布式光伏;鼓励开展村镇居民屋顶光伏发电、太阳能路灯工程应用示范。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统筹利用农村具备建设条件的建筑屋顶、院落空地等场地,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提高清洁能源在农村能源的消费占比。四是统筹光伏资源开发条件和电源送出通道,做好光伏发电项目与配套送出工程的统一规划,推动电力系统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创新光伏应用模式,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微电网、光储直柔建筑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消纳及并网统筹工作,分析研判各地电力电量平衡,切实保障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接入和消纳。五是加快高效智能光伏组件、智能逆变器、控制器等光伏产品和系统的研发应用。鼓励利用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能等新型储能技术在光伏发电系统中的示范应用。积极布局新一代高效光伏组件制造研发产业链,引导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配套装备制造企业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逐步形成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建设光伏产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产业研发平台,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六是充分发挥好节能减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的引导与示范作用,在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中设立光储直柔建筑建设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应用力度一是紧完善《广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广西太阳能发电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科学指导十四五时期的建筑节能工作二是加大支持建筑节能关键技术攻关。积极主动与科技、发展改革、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做好建筑节能关键技术攻关的顶层设计,凝练建筑节能领域重点支持的技术研究开发内容,编制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协同创新,研究适用于我区的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构件,探索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应用。三是加强区建筑节能科技平台建设。支持高校、研究机构利用现有研究平台,申报组建或共建建筑技术平台,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基地平台的资源汇聚作用,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结合。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建筑节能与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进程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63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