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提供全国政协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25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6-13 17: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号20221149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交办,我厅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252关于加大政策配套提升广西青年三孩生育意愿的提案单位。结合我厅职能,经研究,现提供办意见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20217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发〔202130号),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我厅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包含三孩家庭在内的困难群众住房困难问题。一是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20224月,全区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62.79万套,帮助包括三孩家庭在内的838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全区正在实施保障的未成年人家庭4.74户,其中三孩家庭3999户,发放三孩家庭公租房租赁补贴276二是稳定商品住房价格。我厅坚持落实房地产调控机制,督促各地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强预期引导,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部分城市符合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三孩家庭可以享受购房补贴,三孩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三是出台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我区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优化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等政策,支持包括三孩家庭在内的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改善住房条件。2022年一季度,全区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12.82亿元(其中租赁住房提取10.39亿元,同比增长16.35%),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3.96亿元,支持1.66万名包括三孩家庭在内的职工住房合理消费。四是优化政策性住房安排。我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危旧房改住房改造暂行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0916号)通过限地价、限房价、限利润在原地拆旧建新的方式,有效改善职工群众住房条件,政府从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方面给予减免优惠。全区累计建设此类住房14.9万套,惠及三孩家庭在内的群众超35万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三孩家庭住房需求,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一是持续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在每年出台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文件中,细化措施,鼓励各市县在配租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时,对符合各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可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予以适当倾斜。二是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十四五期间,我区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点,规划建设22.3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2021年已开工建设1.39万套,2022年计划建设6.13万套,努力解决包括三孩家庭在内的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加大商品房市场对多孩家庭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努力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更好保障多孩家庭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多孩家庭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租购并举,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切实减轻多孩家庭租房负担,保障多孩家庭住有所居。拟会商有关部门制定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多向社会供应适合三孩家庭户型的产品。

(三)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指导各地因城施策加大对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力度支持租房和加装电梯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稳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政策受益面,将更多三孩家庭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联系:于斌;联系电话:2366217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6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