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提供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3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6-0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号20221062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办,我厅为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33号提案关于加强老旧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建设与管理,畅通生命通道的建议的会办单位。结合我厅职能,经研究,现提供会办意见如下:

一、持续推动老旧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我厅高度重视老旧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建设与管理,近年来,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消防规范管理制度、强化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和技术标准要求,促进老旧小区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一)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我厅通过对小区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利用空间布局,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或空地重新规划增设停车位、配套完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进行统一集中充电,避免居民占用楼道、消防通道私拉电线充电。同时针对小区内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飞线、废线管线进行统一序化规整,对消防车道进行重新划线、标识,取得了一定成效。十四五期间,全区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住房44万套,截至20224月底,累计开工3705个小区、41.62万套,已竣工1805个小区、20万套,新增车位9043个、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5463个,新增设置消防设施741个小区,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改造396个小区。经过改造,城镇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新改造的小区基本实现消防设施设备配套升级。

(二)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面。我厅于20211122日印发《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桂建消〔20213号),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除建筑火灾安全隐患。同时强化部门协作,联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和广西电网有限公司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并于2021126日联合印发了《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桂建消〔20214号),集中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指导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范电动车充电场所和设施建设。

(三)城镇老旧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方面。我厅于2021119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暨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检查的通知》,指导各设区市落实属地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人,组织开展物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小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共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等安全情况,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同时,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1130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定期开展消防公共安全应急演练、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维修养护及合同双方消防责任等内容进行约定,引导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签订合同落实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

(四)既有建筑消防审验管理及技术标准完善方面。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的通知》(建办科函〔2021164号),我区防城港市及东兴市被列入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市县名单。同时,我厅积极指导试点市县确定试点项目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落实配套保障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工作内容,以解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重点、难点。目前我厅正组织编制既有建筑改造消防地方标准,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依据,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消防安全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不断健全统筹协调、居民共建、多渠道融资、长效管理等机制,加大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健全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促进居民生活环境及配套设施得到明显提升。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市建设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要求,我厅将加强老旧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排查,落实老旧住宅小区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和违法行为的执法处罚力度,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联系人:刘晨星;联系电话:2260396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6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