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6-14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函〔2023〕362号

潘勇代表

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以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文化和旅游厅中医药管理局和我分别办理。结合我厅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提出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议我厅已经落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国务院关于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厅在保民生、稳就业的同时,强化市政建设,保障市容环境,规范城市城管执法,印发《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摊经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桂建督〔202013号)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的通知》(桂建督函〔202024号)等制度文件,多措并举,综合施治,有效保障了消费经营有序、市容整洁畅通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小摊小店经济健康蓬勃发展。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20232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及时在行业全区性会议和培训班上传达《通知》精神,组织、指导全区城管系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合理划定区域,助推发展小摊小店经济。全区各市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合理设置、依法规范的工作思路,遵循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科学设定的理念,按照适度、安全、有序的原则,充分考虑城市管理与便民服务、规范市容秩序与助力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全面排查现存便民摊区、便民摊点的基础上,在不占用盲道、不占用消防通道,保障交通顺畅、保障市容环境秩序,不影响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合理划定流动摊贩经营摊区摊点。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监管行为各地积极探索建立经营摊贩摊点对应备案制度,合理设定经营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摊贩经营承诺制,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强化摊贩自我约束,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四)加强教育引导,督促摊贩文明经营。各地积极引导摊贩提高自律意识,杜绝乱摆乱卖、乱拉乱挂、乱倒乱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督促摊贩主动配齐垃圾收集容器等相关设备设施在经营活动结束后,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并按规定将垃圾分类打包后定点投放,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对屡次实施不文明经营行为的,依据准入退出机制,取消其经营资格。

强化为民服务,坚持疏堵结合。各市严格遵循“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在职责范围内帮助摊贩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特色夜市、网红夜市等地摊经济摊点周边开通或者增加公交车站点、公交车次,有序投放共享电单车、自行车,划定临时停车位、出租车候客区。坚持审慎监管原则,采取柔性执法措施,教育引导在非划定区域违规开展占道经营的摊贩到划定区域合法合规开展经营。如南宁市建立健全经营管理负面清单,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机制,体现执法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柳州市坚持推行柔性执法,加大疏导力度,积极引导流动摊贩到就近的便民疏导点经营。

宣传引导,引导全民共管共治各地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媒体开展支持小摊小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宣传,争取广大群众对适度放开小摊小店经济的理解与支持,支持商户在合理划定的区域内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开展经营。鼓励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监管,在划定经营区域的显著位置悬挂公示牌,主动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倡导商户自治,鼓励互相监督,实现守法文明经营,及时自我纠错,形成自治、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二、我厅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合理增加摊区摊点数量和规模。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发展小摊小店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有序利用公共空间,合理布局、统筹规划,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出行的地段,增加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最大限度激发商家经营和市民消费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二)支持鼓励推进夜市经济、特色街区试点加大力度推动全区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行动,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印发技术导则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助推我区夜市经济发展。在政府划定的开放式商业街区、特色消费街区、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外围场地等区域,推动开展小摊小店经济集中试点,拉动地方小微经济活力、促进消费

(三)落实柔性监管服务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对于轻微违法行为,以宣传劝导、自主整改为主,对于及时整改到位的不实施处罚。按照周边商户不反对、市民普遍欢迎、拉动消费明显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通行、无各类安全隐患、不影响整体市容观瞻的情况下,采取审慎包容监管方式指导商户落实安全管理、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等关要求,增加临时经营区域的清扫保洁频率,重点做好垃圾分类收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专此答复,衷心感谢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61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