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18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08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函〔2023〕283号


陈展维等2名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八步区创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经我厅与相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支持八步区创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我们已经落实。

一、积极支持贺州市八步区创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情况

(一)推进八步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一是开展调查推荐和申报评选。近年来,我厅积极组织开展广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广西传统村落评选,并择优推荐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截至目前,八步区拥有1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广西历史文化名村;有19个广西传统村落,其中5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二是注重规划引领指导。积极筹措资金推动自治区级以上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保护范围和对象,同时注重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与其他相关规划的有效衔接,加强历史文化要素保护。目前,已支持指导八步区完成13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三是推动保护发展项目建设。积极向国家和自治区申请项目建设资金用于传统村落的修缮保护工作,八步区累计获得国家和自治区补助资金1900万元(其中国家补助资金900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1000万元),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支持八步区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2022我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安排补助资金2000万元,支持八步区开展自治区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集中连片区域村落环境整治、传统居民和历史环境要素修缮、产业开发以及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2023自治区财政厅安排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万元,支持八步区统筹乡村资源、产业发展、居住布局、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要素,鼓励因地制宜开展包括传统村落在内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提升八步区文物保护等级。一是八步区莲塘镇黄士韬故居、铺门镇浪水庄园、莲塘镇陈家大院等一批文物拟公布为第八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加强八步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提供了科学导向。二是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先后实施八步区临贺故城——八圣庙(八圣祠)、河西城址古城墙(第二期)等一批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工程,完成临贺故城文庙遗址保护、红七军整编旧址张公庙修缮等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批复,为保存和延续八步区传统村落历史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定期组织自治区文物专家和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对八步区文物保护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掌握文物保护工程实施情况,及时纠正工程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四是以文物保护工程为平台,注重传统村落文物建筑营造技艺传承,通过项目协助、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传统工匠实训,逐步规范村落工匠技术操作,为文物建筑日常维护保养提供便捷有效的人力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指导申报提升保护等级一是我厅将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八步区符合条件的镇村开展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申报工作,择优推荐申报第八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二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为抓手,组织专项考古调查与资料梳理,逐步摸清八步区传统村落的历史发展脉络及相关遗存分布,并将具有价值的文物点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价值突出的将适时推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加规划编制,实施整体保护。一是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的筹措力度,加快推进八步区实现自治区级以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全覆盖。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储备及申报工作,适时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调查,准确掌握文物保存现状,按照轻重缓急的工作原则,高质量编制文物保护项目计划书和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以保障文物保护工程的有序推进。

(三)加强对接沟通,积极争取支持我厅将与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沟通,争取将八步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的相关项目纳入中央及自治区相关投资计划支持范围,推动八步区建设风貌古朴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

(四)重视文化传承,推进活化利用。一是我厅将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进八步区传统村落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鼓励有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合理适度利用,将文物建筑开辟为博物馆、陈列馆、村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打造以文化体验为核心,乡村休闲游、红色研学叠加的文化和旅游品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二是结合传统村落各类特色活动,向村民宣传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相关知识和要求,不断筑牢其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意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及合理利用的群众基础。

专此答复,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5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