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08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函〔2023284

孔斌代表

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继续支持苍梧新县城建设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和我厅分别办理。结合我厅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充分调动工作能动性,汇聚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梧州市的力量,自治区、市、县三级奋力推进苍梧县新县城建设。

一、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协调推进苍梧县新县城建设

为支持苍梧县新县城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99月成立了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的自治区指导苍梧县新县城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自治区协调小组),并将该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厅。我厅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自治区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能动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苍梧县量身制定并报请自治区协调小组批准了年三步走新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和路径,及时协调解决苍梧县新县城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高位推进苍梧县新县城建设。目前,已如期实现第一步运转和第二步民生的工作目标,持续按计划指导和支持苍梧县推进第三步基本工作。

二、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苍梧县城乡建设

)住房保障项目方面。积极指导苍梧县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多渠道解决职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一是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965.99万元用于支持苍梧县2022613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助力解决政府等单位新就业无房职工、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力度。近年来,我厅共为苍梧县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到8.21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

(二)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方面。2022年,苍梧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目标为2条,改造里程2.07公里,共获得自治区补助资金81.66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2023年,我厅继续支持苍梧县实施城市背街小巷改造项目,计划补助资金97.58万元

(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2年,苍梧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3个小区共计45套,截至20234月底,3个小区已全部竣工,共获得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共计31.50万元。

)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方面年来,我厅累计安排补助资金1800万元用于支持苍梧县实施六堡镇六堡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2021年六堡镇六堡茶特色小镇列入全区特色小镇清单管理。目前,六堡茶特色小镇核心区已落实建设用地1.95平方公里,引进企业18家,其中行业龙头或500强企业5家。

(五)农房危房改造和经营性自建房管理方面2022年我厅共为苍梧县积极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40.03万元和自治区补助资金53.87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9户,均已于202211月底前全部竣工。同时支持苍梧县62.19万元加快推进经营性自建房房屋安全鉴定工作。2023年,我厅计划对苍梧县上报的3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予以支持,并对新增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应纳尽纳、予以支持。

(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2022年,下达补助资金880万元,支持苍梧县沙头镇、黎埠镇、岭脚镇、旺甫镇、京南镇5个乡镇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处理设施,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下达补助资金36万元,支持苍梧县实施18个村屯公共照明项目,并已全部完成建设。安排补助资金30万元,支持苍梧县实施1个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两延伸项目建设。

(七)建筑节能改造方面。2021-2022年,我厅共计安排250万元自治区本级财政节能减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苍梧县开展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县建设,通过实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绿色照明应用等试点示范工程,提升苍梧县既有公共建筑的能效水平,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污水垃圾处理短板不断夯实苍梧县运行基础

(一)城镇污水处理和地下官网建设方面。目前,苍梧县已建成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0.3万吨/2022年,全年累计处理生活污水79.20吨,进水BOD浓度为76mg/L,平均运行负荷率为72.33%;截至20233月底,累计处理生活污水21.91万吨,进水BOD浓度为103mg/L,平均运行负荷率为81.15%。此外,2022年苍梧县配套建设了5公里污水处理管网,累计投资5272万元建设改造地下管网20.6公里。2023年,我厅将继续支持苍梧县新建2公里配套污水处理管网。

(二)镇级污水处理方面截至目前,苍梧县累计建成8座镇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5400/日,累计处理生活污水66万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41.91%,进水COD浓度为122.93mg/L,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16.22mg/L)。

(三)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目前,苍梧县新县城及所辖各乡镇的生活垃圾由各镇与相关公司签订服务协议,通过村收镇运市县处理的模式,由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清日运,生活垃圾处理符合环保无害化相关要求。

(四)燃气安全管理方面。一是指导苍梧县成立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督导,对全县餐饮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用气单位进行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大力推动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工作。督促苍梧县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23次,召开7次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培训会议,全县326家餐饮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已完成报警器安装。三是督促苍梧县完善燃气钢瓶追溯系统,对非法燃气代充点依法查封取缔,共立案3起,处罚2起。四是指导苍梧县通过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对苍梧县石桥新辉液化气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健全等8个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并选派专家加强工作指导。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继续从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苍梧县的支持力度,积极为推进苍梧县新县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此答复,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5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