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梧州市代表团覃敏芳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2022-12-14 16: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建函〔2022〕932号

覃敏芳代表: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两会”期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时提出的关于“协调解决新县城面临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等问题”的意见建议,我厅已于闭会前进行了答复。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答复落实工作,进一步研究采纳办理。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苍梧县城乡建设

(一)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方面。2017年以来,我厅安排补助资金1800万元支持苍梧县实施六堡镇六堡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2021年六堡镇六堡茶特色小镇列入全区特色小镇清单管理。目前六堡茶特色小镇核心区已落实建设用地面1.95平方公里,引进企业18家,其中行业龙头或500强企业5家。

(二)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方面。2022年苍梧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目标数量为2条,改造里程2.07公里,获得自治区补助资金81.66万元。截至目前,苍梧县2条城市背街小巷已全部完工,完成总投资312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已全部支付。

(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2年,梧州市苍梧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3个小区共45套,截至10月底,3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共获得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31.50万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小区内道路修缮、规划停车设施、新增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四)住房保障工作方面。我厅指导苍梧县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多渠道解决职工家庭住房困难,强化资金。一是指导苍梧县于2014年在新县城统筹新建公租房655套,解决无房职工阶段性困难,累计安排苍梧县实施棚户区改造6840套。二是指导苍梧县2022年新建2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613套,解决政府等单位新就业无房职工、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加强资金扶持力度,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965.99万元用于苍梧县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613套的建设。三是强化金融支持,2013年至今,我厅通过自治区统贷平台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协作,为苍梧县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8.21亿元。

(五)农村危房改造方面。2022年苍梧县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9户,争取中央资金40.03万元和自治区资金53.87万元,目前已全部竣工,中央财政直接已拨付100%。

(六)人居环境整治方面。2022年下达补助资金880万元,支持苍梧县沙头镇、黎埠镇、岭脚镇、旺甫镇、京南镇5个乡镇新建垃圾中转设施。落实“两延伸”项目建设,争取2022年度第二批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两延伸”项目补助资金预算30万元,支持苍梧县旺甫镇八会村村屯道路建设。

二、聚焦污水垃圾短板,不断夯实苍梧县运行基础

(一)城镇污水处理方面。截至目前,苍梧县已建成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0.3万吨/日,累计处理生活污水50.33万吨,进水BOD浓度为63.61mg/L,平均运行负荷率为69.04%。2022年苍梧县配套污水管网建设任务为5公里,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

(二)镇级污水处理方面。截至目前,苍梧县累计建成8座镇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5400吨/日,累计处理生活污水66万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41.91%,进水COD浓度为122.93mg/L,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16.22mg/L)。

(三)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截至目前,苍梧新县城及所辖各乡镇的生活垃圾由各镇与相关公司签订服务协议,通过“村收—镇运—市县处理”的模式,由梧州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清日运,生活垃圾处理符合环保无害化相关要求。

(四)地下管网建设方面。2022年,苍梧县计划推进6个地下管网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截至10月底,2022年苍梧县累计建设改造地下管网19.3公里,完成投资4250万元。我厅将继续指导苍梧县深入开展地下管网基础设施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城运行保障能力。

(五)燃气管理方面。一是成立县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专班,加强督导,对全县餐饮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用气单位进行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大力推动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工作。共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次数23次,召开了7次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培训会议,全县326家餐饮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都已完成报警器安装;完善钢瓶追溯系统,对无证的代充点依法坚决进行查封取缔,共立案3起,处罚2起。二是通过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对苍梧县石桥新辉液化气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健全等8个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并邀请专家组对该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编制等了审核,采取对新应急预案的演练等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六)建筑节能改造方面。2021年~2022年间,我厅通过自治区本级财政节能减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支持苍梧县的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绿色照明应用工作,通过试点示范工程,提升苍梧县既有公共建筑的能效水平,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照明的支持力度,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的难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共累计安排补助资金250万元:2021年,安排25万元用于支持苍梧县岭脚镇平琴村展绿色照明示范项目建设;2022年,安排225万元用于支持苍梧县,其中200万元用于苍梧县开展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县建设,该项目实施年限为2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支持苍梧县新县城建设。一是稳步推进六堡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积极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做好广西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工作,督促苍梧加快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推动特色小镇发展。二是指导苍梧县制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和年度计划,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政策,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多渠道争取融资支持,为项目提供充足资金保障。三是指导苍梧县持续推进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健全和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统筹县乡村三级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和服务,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转运)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指导苍梧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的运行管理,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五是持续加快推进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地下管网基础设施三年大会战等重点专项工作。六是拟在2023年继续安排200万元支持苍梧县开展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县建设,25万元用于苍梧县木双镇双贤村开展绿色照明示范项目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答复落实不足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2月14日

(联系人:吴 剑  联系电话:0771-226004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