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16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7-0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分类:A

桂建函2022473号    签发人:汪夏明


肖凌等2名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财政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局协办。经我厅与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我们正在落实

一、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等活动坚持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乡村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县乡村三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布局,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健全完善。近年来,自治区先后组织实施了“清洁乡村”“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清洁乡村巩固提升行动”等专题活动,以农村垃圾治理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组织开展各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转运)设施建设和改造更新,基本构建了“村收镇运县处理”、边远乡镇“村收镇运片区处理”、边远乡村“村屯就近就地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2017年,广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项工作指标达到了国家10部门规定的要求,实现了“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工作目标。2017年底,我区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组织的综合评审验收,成为当时全国已经通过国家验收的8个省区之一。此外,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明显提升截至20225月,全区正在运行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达74座,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2.81万吨/日,同比增长30%;其中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5座,处理能力达2.07/日,占比为73.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二)加大对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补助力度。自治区财政明确对城镇垃圾处理设施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补助。202111月,我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印发了《广西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PPP模式投融资方案》(桂财建〔2021148号),该方案明确了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补助范围和补助标准,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包括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自治区给予项目建设补助和运营期补助,为加快项目建设和确保项目有效运营打好基础。

(三)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近年来,自治区利用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专项贷款,整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通过发放政府专项债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经初步统计,“十三五”以来,自治区本级共筹集各类资金24.21亿元(其中,利用农展银广西分行贷款资金20.89亿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加快补齐设施短板。截至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四)积极开展相关规划和课题研究。一是研究制定我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2112月,我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统筹组织各地加快完善垃圾分类设施体系,推进垃圾焚烧设施建设,鼓励生活垃圾协同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开展“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课题研究。通过实地调研、数据收集等方式,组织编制14个设区市“十四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市一策方案,全面盘点各县(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转运设施现状,以自然村为单位绘制农村生活垃圾去向图,建立十四五设施建设项目库。三是编制《广西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用技术导则》,从垃圾分类、卫生保洁、收运处置、长效管护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四是研发“壮美乡村”二维码,设置农村建设图集、农房报建指导、危房鉴定申请、村庄卫生保洁问题反馈、露天焚烧垃圾反馈等功能,计划发放至每一位农户,建立农民反馈和解决问题的信息渠道。

(五)不断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科技创新。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一版)》中设置“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支持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支持餐饮和厨余等城镇有机固体废物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支持生活垃圾分类过程环境卫生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二是大力支持技术研发攻关。近5年来,自治区加大对乡镇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科技研发经费的支持力度,共下达科技计划项目15项,资助总经费约1002万元。三是积极推动生活垃圾次生污染技术应用推广。先后发布了5批《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指导目录》,促进水环境保护领域科技创新。其中,对垃圾渗滤液等次生污染处理技术进行重点推广,为改善和提升乡镇环境卫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农村垃圾治理建设和维护投入大,地方资金不足;分散处理实用新技术开发运用不够,技术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密切协同各有关部门,从村庄卫生保洁入手,提升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垃圾收运处置等全过程治理水平,不断扩大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范围,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村屯有收集点、乡镇有转运能力、县城有无害化处理能力”标准,统筹县乡村三级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和服务。持推进2021年下达的59乡镇(片区)垃圾中转设施、102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落实自治区财政资金约4.85亿元,用于支持2022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项目建设,计划新建乡镇垃圾中转设施187座、更新中转压缩等设施设备136座、更新镇级处理设施19座、新建村级垃圾处理设施26座。另外,采用因素法切块下达资金,根据各地村庄数量,分档补贴,专项用于购置村级垃圾桶、钩臂垃圾箱、三轮垃圾收集车等村级垃圾收运设施,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短板进一步扩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范围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二)持续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区计划投资71亿元,在南宁、柳州、钦州、玉林、崇左等地建设13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022年底,全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日,全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75%,总体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到2023年底前,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23万吨/日,基本实现设区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全焚烧”。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监管维护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公布需保留的镇、村级小型处理设施名录,建立日常监管和维护制度。印发《广西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用技术导则》、《广西十四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市一策方案》等文件建立完善自治区、市、县、乡镇、村委等5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责任人清单,构建到底到边的管理体系。同时,我厅将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能源局的对接沟通,积极探索符合广西实际的能源建设与焚烧发电优惠政策以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费用补贴机制。

(四)加大生活垃圾处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研发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共性关键技术。一是在农村生活垃圾固废处理领域重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成套处理技术,餐饮与厨余垃圾无害化与低成本资源化循环利用及其智能化装备关键技术,高湿生活垃圾制备RDF燃料的新技术等的研发与产业化。二是在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物处理领域重点开展高效低耗“红菌”技术、污染物减量关键技术等的研发与工程示范。三是在生活垃圾处理装置研发领域重点开展垃圾焚烧飞灰的高性能保温材料制作、小型节能环保垃圾焚烧炉等的研发及生产。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的宣传引导,推广城乡一体化环卫、村庄卫生保洁激励奖惩等经验做法;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引导群众参与项目规划、建设、实施、管理和监督全过程,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认同度。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7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