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56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7-0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分类:B

桂建函2022469号    签发人:汪夏明 


蒋庆霖等2名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司法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经我厅与相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的建议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

  一、我区传统村落基本情况

传统村落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和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决策部署,通过组织申报评选、改善人居环境、创新机制模式,大力推动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分批公布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名录共770个,其中有280个村落入选第一至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量排名全国第十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体系先后出台了《加强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专家委员会成员与村落挂钩联系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对全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全方位指导服务。二是注重加强规划编制管控。筹措资金推动653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保护范围和对象。三是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模式。探索了腾屋新建、村民自保、私保公助等保护发展的新路子。四是开展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全区有12个村落被录入中国数字博物馆,完成28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基础资料数据录入280个中国传统村落实施了挂牌保护。五是积极争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截至目前,全区16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央补助资金4.98亿元,27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自治区补助资金5.5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54亿元。六是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人才培养。设立乡村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基地,定期举办培训班,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七是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指导灌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成功入选2022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二、我区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立法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专门保护传统村落的法律,大部分省、市、县根据本地实际出台了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我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富川瑶族自治县等县也出台了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但自治区层面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近年来,我厅多次争取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纳入自治区人大、政府立法项目,但由于立法资源有限,目前尚未启动立法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我厅将与自治区司法厅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自治区人大支持,尽快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立法工作;鼓励各设区市根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相关立法,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二)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等部门,推动我区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

(三)会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继续做好传统村落内文物保护工作,为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积累经验。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7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