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17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7-18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分类:A

 桂建2022525号    签发人:潘国雄


李金旺等8名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广西银保监局协办。经我厅与相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保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我们正在落实。

一、我区建筑业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建筑业作为全区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凸显2021年,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增强建筑业发展合力,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明显,发展态势整体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产值目标任务,全区建筑业完成产值6700亿元,排名全国第17位,比2020年提升1位,同比增长超14.5%,增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5位、西部地区第3位,增加值占全区GDP8.6%,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出重要贡献。

二、对建议中具体事项的答复

(一)关于建议加大建筑市场行为检查,保障建筑市场公平竞争我厅高度重视保障建筑市场公平竞争,2021年开展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同时我厅每年均组织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如发现地方存在设置保护堡垒行为的,均责令立行立改。我厅于2022527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范本(2022年版)》(桂建发〔20225号),明确自202281日起实施,该范本适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项目招标,不允许设置存在地方性保护的条款

(二)关于建议保障建筑施工关键岗位人员到位。我厅正在研究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市场主体及注册执业人员诚信综合评价办法》,通过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桂建通平台)考勤实现对包括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在内的项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考核管理,并与注册执业人员的诚信分进行关联,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有效管理。目前该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三)关于建议明确细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险种、参保额。《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一条规定,高危行业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对未按规定投保安责险单位的处罚措施。为推进安责险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实施,2021年以来,我厅深入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筑业企业、保险公司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调研,多次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汇报实施情况,向区外有关省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组织有关单位召开座谈会。针对调研中建筑业企业反映实施安责险增加了企业负担的情况,我厅积极组织编制安责险相关定额工作,争取将企业购买建筑施工安责险的费用纳入工程定额;同时在8个项目组织开展试点,为下一步改进工作积累经验。目前,我厅已起草《关于在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工作的通知》,将加快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细则》,全面加快我区建筑施工领域安责险制度推动进程。

(四)关于鼓励扶持建筑产业园建设。我厅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产业集群,对在现有自治区B类以上产业园区内设立建筑产业园中园的,统筹安排建筑业企业总部办公、科研、培训和生产基地。支持南宁市引导企业打造各类建筑业服务贸易园区和智慧制造基地,2022年以来,南宁市已有6家企业分别设立了建筑产业贸易服务园区(基地)。

(五)关于建议理顺优化营商环境与行业法律法规、以及部门规章的管理关系。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配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部门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桂人社20225号),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二是依托桂建通平台新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功能,从源头预警建设单位拨款情况,实现专用账户资金全流程动态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工程款结算和支付体系,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确保按月支付有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四是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印发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使用及管理,明确可以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存储,并探索逐步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切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农民工稳就业。五是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创新推行缴存方、政府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三方监管模式和差异化缴存,不改变单位资金所有权性质,对信用记录良好的施工企业予以一定额度减免,在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工资保证金作用,不将其作为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扎实推进《促进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广西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各项措施落地,促进我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71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