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介绍 > 领导介绍 > 领导活动

杨绿峰强调:发挥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惠民生稳投资防风险优势 推动城市更新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2024-01-25 08:20     来源: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强城市更新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融资工作座谈会现场

近日,记者在加强城市更新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融资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 广西充分发挥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产业链长、惠民生、稳投资成效突出的优势,聚焦城市危旧住房、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美好生活需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住建领域融资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绿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绿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在开展城市体检、系统摸清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的基础上,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一县一策”方案,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资源、资金,谋求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精明+精细化”投入;要把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项目建设增强承载力,增加就业机会,增进人口积聚;要结合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特点,充分挖掘项目收益,聚焦城市危旧住房、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美好生活需求,积极谋划推进一批成规模、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对市场吸引力强的建设项目。要继续深化政银合作,创新融资模式。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中的垃圾固废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和污水管网、城镇供水等使用者付费项目建设,采取特许经营模式,优先选择民营企业参与,明确管理责任分工,提高项目建设运营水平。要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提供容缺办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会议要求,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作为当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重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通过增强工作的互动性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发挥“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的作用,定期赴各市县开展“一对一”实地调研指导。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引导各市县主动“走出去”,提高项目建设与融资工作水平。

会上,6位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专家学者分别就当前化债背景下,加强融资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城市更新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发言。武宣、大新县人民政府分别就如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进行发言。

潘国雄、黎旭标等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厅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武宣、大新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中信恒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黄诗谊/文  刘文华/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