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崇左市“五个着力”确保方舱医院快建成早使用

2022-08-22 17:05     来源:崇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19日,崇左市方舱医院项目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全程仅用时18天。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中泰(崇左)产业园区金象科技园10#、11#、12#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约42832.7平方米,设置2532张床位。自2022年8月2日启动项目建设以来,崇左市突破疫情防控形势下项目建设资金筹集难以及建筑材料采购难、运输难、招工难等瓶颈,整合本土资源,创新优化项目建设流程,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着力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搭建组织架构。迅速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财政、卫健、城建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发改、卫健、住建、财政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组织架构,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全程蹲点项目一线,统筹协调方舱医院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在启动项目建设的同时,成立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两个专班,跟踪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为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协调项目建设具体事项。

着力打通关键阻梗,同向同频形成合力。崇左方舱医院的大部分建筑材料、机械设备需从南宁或区外采购、调拨。市领导亲自与南宁市、区外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及时、有效解决了建筑材料运输难题。从市本级5个在建重大项目紧急抽调300多名建筑工人支援方舱医院建设。派出专人落实机械设备调拨,确保按时供应建筑材料,机械设备随调随到,项目建设“人歇机不歇”。 

着力优化建设流程,努力跑在疫情前面。按照改造工程量最小、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具备足够的层高及空间等原则,迅速选定建设地址、启动项目建设。实现6小时完成初步设计,12小时完成施工图设计,当天开工建设的目标。以小时为单位倒排工期,全程挂图作战、清单管理、限时销号。开通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确保项目建设跑在疫情蔓延的前面。同步制定污水处理、消防等应急预案,组建卫生医疗队伍,购置医疗设备、储备医疗物资,确保项目建成一批、立即交付使用一批。

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严格保证质量安全。从源头把控建筑材料质量关。严格按照方舱医院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科学设计项目建设施工安全“三区两通道”,严格设置缓冲区,优先建成污水处理等设施设备。抽调建设责任单位、监理单位相关业务骨干组建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巡查巡检,全程跟踪、闭环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可控。

着力实现造价最低,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崇左市财政评审中心、造价站全过程跟踪蹲点,第一时间选定造价咨询机构提前介入,跟进材料采购和计量签证。此外,邀请自治区专家现场指导,优化调整设计方案,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经综合测算,崇左市方舱医院单个床位综合造价成本,相比南宁、百色等4个自治区级方舱医院单个床位综合造价成本降低约50%。(谢宏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