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热门推荐: 城市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厅动态

广西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组图)

2024-03-08 18:30     来源: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推进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暨2024年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工作座谈会现场

3月7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推进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暨2024年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工作座谈会,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推进建设工程领域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研究部署2024年全区消防审验重点工作。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国雄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国雄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强化担当意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住建领域火灾风险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做好消防审验工作,加强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严格开展消防审验工作执法,提高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落实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聚焦关键环节,全面加强“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审验管理,推进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除患攻坚整治行动。要紧盯在建工地、高层住宅和电动车停放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区域,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通过调整消防审验重点、提高抽查比例、联合排查整治,依法严惩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的不安全行为。

会议要求,各地要抓紧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会同交通运输、教育和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分行业全面排查已建、在建各类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手续办理情况。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健全技术支撑机构,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由“接得住”向“做得好”转变提供保障。

会议要求,各地要转变作风,抓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58号令,提高消防验收备案率。强化建设工程消防技术要求,提高审查质量,逐步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审验高效、公开透明”的消防执法工作机制。优化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流程,确保“审批一个项目,过关一个项目,放心一个项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消防审验满意度。

会议通报了近期重特大火灾事故情况,分析了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消防安全责任和当前消防安全形势;通报了2023年消防审验管理和消防安全除患攻坚的工作进展情况。各地围绕2024年消防审验工作计划和目标,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交流讨论。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管理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胡田田/文、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